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学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2016-03-02 教务处  教务处

3月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四号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校党委书记郑翔、副校长陶春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实验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马明亮主持。

 

会上,郑书记作了讲话。他指出,教学管理要抓好过程管理,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听课制度。各二级学院要把2013年9月份以来院领导听课数据汇总到教务处;要把每个学院的院领导听课次数与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到课率和课堂纪律进行相关性分析;领导听课制度学校已坚持了3年,将领导听课记录本组织到二级学院进行巡回展览,让接受听课的老师对各位校院领导听课的认真态度进行评价,这就是一种互动,领导听课不光是为了检查,以听课促教学,以老师评价来鼓励校领导更多、更好、更有效的听课。二是要求各二级学院抓好学生到课率。2013年我校平均到课率为89%,2014年为90.74%,2015年为92.19%,到课率连续3年都在上升。到课率与学院的管理、传统和教学吸引力有很大的关系,各二级学院要继续抓好到课率检查。三是要做好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在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校有两个专业的评价结果令人难以接受,导致这种结果有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这两个专业实力并不差,只是材料没组织好,思想上不重视,疏于材料整理;还有一种情况确实这两个专业从实力来说,从人力、物力、财力、教学条件、师资力量来说确实是垫底的。今后我们还要接受专业综合评价,各个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郑书记还提了两点建议:一是加强教务信息的发布与交流;二是各二级学院、教务处、招就处要加强对毕业生创业率的统计。

会上,陶春元副校长作了讲话。他强调:一是要持之以恒抓好教学常规。要抓好学生到课率、教师教学状态和教室环境卫生等日常管理工作;要对常规管理工作进行归档与总结;要明晰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反映的缺陷和不足,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整改;要坚持领导听课制度,学校领导都在坚持听课,各二级学院领导包括正职副职一定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坚持听课。二是要查缺补漏,做实专业建设。全省本科专业评价结果已经公示,各个参评专业要认真反省总结,查找差距。各二级学院要以此为契机,查缺补漏,做好专业建设工作;专业建设3年行动计划要做好顶层设计,要有明确思路,要有具体措施,要注意培养特色和优势,体现教育专家的思想和智慧。三是要更新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是常态,创新创业教育是大文章,要在稳定常规教学状态的前提下,搞好创新创业教育,公共课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二级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开设创新创业专业课程,还要探索开展集中培训,改变学生评价考核机制,把创新创业教育搞活。四是要探索“剩余”,提升教师能力。学校党委确定在4个学院进行“教学剩余”改革试点。试点学院要坚持教学为主体,保证教学的正常状况,不能以任何理由造成教学质量的下降和教学秩序的混乱,不能随意更改培养方案,不能片面考虑节省教学成本,使“教学剩余”改革工作能够健康有序开展,不断深入,不断取得成效。

会上,马明亮处长通报了2015年教学工作总结和2016年主要教学工作打算,教务处分管副处长详细布置了3月份的各项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