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九江学院第三期新进教师研习营举行开班典礼及首场报告
2018-05-09  

 

 

  418日下午,九江学院第三期新进教师研习营开班典礼在机材实验楼206会议室举行,査振华副校长出席典礼,教务处陈小林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漆晗东、研习营学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漆晗东副主任主持。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4/19/2wipel1op3.jpg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4/19/2edrxapopj.jpg

 

  査振华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各位老师参加研习营的学习,强调了学校对新进教师成长的重视,并祝愿各位学员此次研习营之旅学有成效、满载而归。査副校长指出:青年教师加入九江学院增添了学校的办学活力、增加了学校的发展动力,经过前期的岗前培训,各位老师明确了“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职责与使命,但要成为一名好教师,还需要不断努力,实现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最后站好讲台的蜕变。今年初国家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首次将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到兴国必先强师的境界,这让教师们深受鼓舞的同时,更意味着一种“责任”,对此査副校长对学员的成长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争当一名师德高尚的老师;二是争当一名业务精湛的老师;三是争当一名充满爱心的老师。“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最后査副校长以此寄语各位学员,勉励大家乘时而进,抓紧时间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4/19/26ec95oopn.jpg

  典礼上,陈小林处长宣读了《九江学院关于第三期新进教师研习营活动的通知》,漆晗东副主任就此次培训各项活动的注意事项及纪律要求做了进一步的强调。

 

http://www.jju.edu.cn/_mediafile/jjxueyuan/2018/04/19/29r4gncope.jpg

 

  开班典礼结束后,江西省教学名师廖亮教授以“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的自我培养”为主题,为本期研习营的学员做了首场报告。

 

  报告中,廖亮教授以一名长者的身份,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从“我心目中的老师、教学的三个层次、教学能力的自我培养、科研能力的自我培养”四个方面给研习营的学员上了一堂高度浓缩的人生指导课。廖教授首先对大学教师的职业进行了定位,他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先是老师,再是学者,因此教学与科研将相伴整个教师的职业生涯,关系到教师的生存与发展。接着廖教授回忆了他在大学学习和工作期间,对他影响至深的三位老师,从而确定了自我的奋斗目标。他觉得好老师可以影响学生,甚至影响一批学生的一生,这就是教师的价值所在。作为一名教师的成长,他认为要经过“授之以鱼、授之以渔、授之以欲”三个层次,最终达到把教学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从而实现提高学生学习效果这一目标。关于教师教学能力的自我培养,廖教授认为一是要做一个让学生喜爱的教师;二是除了教学,还要成为本行业的专家,让学生在内心里佩服你;三是提高自身修养,以你的个人魅力吸引学生;四是学教育理论,做教学研究,让日常工作变得更有趣,把职业变成事业。最后对于教师科研能力的养成,廖教授进行了分析与讲解。报告中廖亮教授鼓励学员们珍惜光阴,把握机会,只有教学与科研并重,才能更好地进行教书育人。

 

  廖亮教授的精彩报告,语言平实、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既彰显了他对教学、科研工作的热爱,也体现了他对青年教师的关爱。与会教师通过廖教授的经验分享,对如何提高自身的教学与科研获得了启迪,受益匪浅。

 

  本期研习营自4月上旬开班至6月下旬结束,历时近二个月,活动形式既有线上自主学习也有线下集中培训。活动期间,41名新进教师将聆听“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的自我培养”和“信息化教学时代下的教学变革”二场专题报告、参加“打造你的PPT云课堂”实操培训12课时、教学观摩四次、参与“超星教师直播讲堂”学习四次、小组讨论交流一次以及授课汇报一次,并在培训结束前提交教学观摩记录四份以及微课作品一份,对按时参加各类培训活动并考核合格的学员学校将颁发结业证书。为了提升培训效果,中心向学员赠送了《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PPT云课堂教学法》等学习书籍。对学员在培训中提出的学习需求,中心也将进一步的跟进,为教师职业素养的养成及教学技能的提高做好服务。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