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省级线上一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简介及链接
2023-04-19  

这门课会讲什么?

(1)主要目标:通过学习模拟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电路结构、基本分析与设计方法,培养学生的现代电子电路分析与设计能力、工程应用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电子信息类的科学技术发展和行业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2)学习要求:掌握半导体器件及其基本电路工作原理、基本分析方法等基础知识。会定性和定量分析三极管、场效应管基本放大电路,以及由运算放大器构成的各种线性和非线性应用电路。会选用合适的三极管设计简单的三极管电路,会选用合适的运放设计满足需要的放大电路、基本运算电路)和信号变换电路。能够针对工程需要,运用放大电路基本知识和单元电路,选择合适的半导体模拟器件,设计具有特定功能的模拟电路。能初步分析和解决放大器失真、自激振荡、精度、噪声等相关复杂工程问题。

(3)主要教学资源:教学录像、仿真实验、竞赛作品解析、电子教材、电子课件、电子教案、习题解答、习题库、参考资料、案例库、模拟试卷等。

(4)主要知识点:常用半导体器件、基本放大电路、多级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放大电路中的反馈、信号的运算和处理、波形的发生和信号的转换、功率放大电路和直流电源等。

常用半导体器件主要涉及半导体器件发展简史和现状、半导体器件基础知识。基本放大电路主要涉及放大的概念和放大电路的主要性能指标、三种放大电路(共射、共集、共基)的工作原理和分析方法。多级放大电路主要涉及多级放大电路的耦合方式、多级放大电路的动态分析。集成运算放大电路主要涉及集成放大电路的特点、组成部分及电压传输特性,电流源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及其在集成运放中的应用,集成运放的选型及使用。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主要涉及放大电路的频率特性、集成运放的频率响应和频率补偿。放大电路中的反馈主要涉及反馈的概念及判断方法、负反馈放大电路的四种基本组态、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深度负反馈放大电路放大倍数的分析。信号的运算和处理主要涉及运算电路的特征、常用运算电路的运算关系、有源滤波器的工作原理和分析方法。波形的发生和信号的转换主要涉及正弦波振荡的条件、电路的组成及各部分的作用,文氏桥振荡电路的特点和使用,正弦波振荡电路的组成及振荡原理,非正弦波发生电路的组成、原理及作用。功率放大电路主要涉及功率放大电路的有关概念,各种功率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及优缺点,功率放大电路的输出功率及效率估算,集成功率放大电路及功放管的选择。直流电源主要涉及直流电源的组成及各部分的作用,单相半波整流电路和桥式整流电路的工作原理、波形分析、参数估算、整流二极管的选择,滤波电路工作原理,串联型稳压电路各组成部分的作用和稳压原理,输出电压的调节范围和调整管的极限参数。

你将收获什么?

(1)理解半导体基本器件的原理、特性、主要参数及其选用;

(2)掌握信号放大基本单元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及分析计算方法;

(3)掌握信号的运算和处理基本单元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及其分析计算方法;

(4)掌握信号的发生和转换单元电路的组成、基本原理及其重要技术指标的计算;

(5)掌握电源电路的组成、基本原理、主要技术指标的计算和设计方法;

(6)通过系统地学习,具备一定的电路读图、分析和初步设计能力,具备一定的实验测试和数据分析能力,具备一定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应用能力。

适合什么人学习?

(1)本科和大专院校电子信息类、电气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等学科的学生;

(2)电类工程技术人员;

(3)对模拟电子技术感兴趣的人群。


课程链接:https://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33516587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