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省级线上一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课程简介及链接
2023-04-20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电子商务及相关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教学内容以电子商务活动为主线,涵盖电子商务领域的概念、原理、方法、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以知识点的形式把教学内容分解成32个精简的小节,帮助学生有效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原理、相关技术、营运实务。

这门课会讲什么?

    本课程以电子商务活动为主线,共有9章,32个视频。

    前言:电子商务的产生和发展(1个视频)

    通过对电子商务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趋势的介绍,让学生对电子商务有基本的认识并产生学习兴趣。

    1.电子商务概述(3个视频)

    通过对电子商务定义、特点、分类的介绍,让学生建立起电子商务的基本框架。

    2.电子商务交易模式(7个视频)

    交易模式是本课程的重难点,主要介绍C2C、B2C、B2B、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模式,同时,选用电商平台进行实操演示,帮助学生掌握网上开店流程,了解阿里巴巴网络贸易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3.网络营销(4个视频)

    通过对网络营销八大职能、网络营销的建设过程、网络营销策略和应用方式的介绍,帮助学生认识到网上市场竞争情境下如何进行营销策略的选择。

    4.网络广告与搜索引擎引擎(3个视频)

    通过对关键词广告、网络广告的介绍,帮助学生理解搜索引擎的原理,关键词的设计技巧,以百度(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为例,介绍企业竞价排名的方式;介绍网络广告的类型,了解电子商务环境下广告形式的多样化。

    5.电子支付(3个视频)

    通过对电子货币、第三方支付的介绍,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移动支付的现状。同时,通过一系列案例,提醒学生电子支付是曾经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是当今诚信电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个人账号和支付过程的安全。

    6.电子商务物流(4个视频)

    物流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数的电子商务需要由线下实现货物交割,通过对物流功能、物流技术、物流体系模式的介绍,帮助学生理解电子商务物流的作用,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物流的概念和区别等。

    7.电子商务技术(2个视频)

    通过对WWW、E-mail、FTP、TELNET、EDI的介绍,让学生理解域名的重要性,懂基本的电子商务操作技术。通过对网站TOP结构的介绍,让学生掌握为企业建设网站的流程,并通过综合应用为企业制订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8.电子商务网络安全(3个视频)

    通过对电子商务安全技术、防火墙,数据加密技术的介绍,帮助学生理解电子商务安全的重要性,并掌握相关技术实现安全保护。

    9.电子商务法律(2个视频)

    通过对《电子商务法》的解读,让学生理解法律的颁布促进电子商务的健康有序发展,规范电子商务市场,保护消费者权益。

你将收获什么?

    本课程在教学中以电子商务活动流程为主线,以实例贯穿知识点进行讲解,紧紧围绕着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造能力这一教学目标,贯彻“教、学、做三合一”的原则,以实践活动为中心,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在实操中发现问题,并积极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和实操能力。

适合什么人学习?

    本课程已逐步应用到本校的双学位、自考、公选课的课程教学;应用到社会服务中的退伍军人网上创业培训、待业青年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残疾人网上创业培训中;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课程教学中。

    2021年2月,本课程已获批江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将在江西省高校课程资源管理中心上线、运行、维护,并上线本校合作的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为更多选课学生提供教学服务和相关辅导;同时,继续面向其他高校和社会开放免费学习服务,并不断优化和完善服务内容和质量。因此,本课程适合不同类别高校的《电子商务概论》课程线上教学,适合各类电子商务实战培训,以及对电子商务感兴趣的各类社会人员。


    课程链接:https://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32648136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