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土力学》课程简介及链接
2023-04-20  

这门课会讲什么?

    土力学是应用工程力学、工程地质方法来研究土的物理力学与工程性质,以及运用其理论解决相关工程问题的一门学科。土力学被广泛应用在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军事工程等的设计、施工与管理中。

    《土力学》课程更是高等教育土木类、水利类、交通运输类本专科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并具有一定的专业课特征,是土木工程、工程地质、水利水电工程、交通运输等专业的核心骨干课程。

    本课程是以应用型本科工程教育为目标开发的。课程在满足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教学要求的同时,以土建类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准绳,综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教学内容与教育目标能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程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本课程的学习内容丰富、应用型特色突出。总体由土力学基本理论、工程应用、周边知识三大板块和一项PjBL综合训练构成,土力学基本理论板块包括土的基本物理性质、土中应力计算和三个工程特性(土的渗透特性、变形特性和强度特性)5个模块;工程应用板块包括沉降计算、地基承载力计算、土坡稳定性分析和土压力计算4个模块;周边知识板块包括土的勘察、常用岩土工程软件介绍、注册岩土工程师应试训练3个模块;PjBL综合训练项目通过一项具体建设项目,以分组合作完成的形式,针对土力学工程应用的具体实务(地基承载力计算、土坡稳定性分析、挡土墙土压力计算、沉降计算)进行综合性专门工程训练。

    本课程强化学生工程意识、规范意识的培养。补充大量与土力学学科知识点相关的工程规范内容与资料,让学习者了解规范、养成以规范为准绳的工作习惯。

你将收获什么?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习者可以全面掌握土力学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试验的动手和分析能力得到一定训练;通过PBL项目训练培养了初步科研工作能力,具备基本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方法;通过PjBL项目训练获得一些土力学相关工程实务的工作方法。与此同时,利用分组合作完成任务的形式,培养学习者合作、交流与沟通能力。

适合什么人学习?

    本课程学习需要一定的先导课程学习和理论知识储备,主要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工程地质学、水力学等。一般适合在本科三年级学习。


    课程链接:https://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32709300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