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成立教材审核专家委员会及教材专家库的通知
2023-03-31  


各相关部门、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省教育厅《江西省普通高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赣教规字〔2021〕14号)等文件精神,加强教材审核管理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教材审核专家委员会及教材专家库。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教材审核专家委员会,在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教材审核专家委员会主任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副主任分别由教务处、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各教学单位分管教材工作的领导以及相关学科专业领域专家等组成。

教材审核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主任由教务处处长担任。

各教学单位分别成立教材审核专家小组,对本单位教材的编写、修订和选用等工作负主体责任。各教材审核专家小组组长由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本单位分管教材工作的领导担任;成员由教研室负责人、教务科人员、相关学科专业领域专家。

相关学科专业领域专家含一定比率一线教师、校外专家,相关专家人选可根据教材审核的内容作相应调整。

二、主要职责

(一)教材审核专家委员会主要职责

1.落实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的决定。

2.开展教材建设规划、教材建设立项和教材审核工作。

3.根据相关规定抽查教材编写、修订和选用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科学质量。

4.检查教材选用的规范,确保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境外教材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学术把关。

5.组织校级优秀教材等评选,组织省级、国家级的规划教材、优秀教材等遴选、推荐。

6.对各教学单位教材建设和选用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二)教材审核专家小组主要职责

1.负责本单位的教材编写和选用的审核工作,并做好相关材料存档工作,包括编写人员资格审查及公示、专家审读意见、本单位教材审核专家小组审核意见、教材样稿等材料。

2.应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教材、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海洋权益、社会安定、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内容或重大革命题材和重大历史题材的内容的教材进行重点审查。对选用境外教材严格按教育部的《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严格把关。

3.审核教材选用的连续性。教材不得因任课教师临时变动或其他原因随意更换。如培养方案变更、课程内容调整或教材更新等原因需更换教材的,须重新申请。

4.组织做好教材存档工作。配发给教师的授课教材使用后须留存样书,教材样书封面、编写组、版权页、目录、封底等复印件或扫描件留档。选用的境外教材,必须准备1套样书存档。

5.负责对选用的教材进行质量评估,建立教材选用评价反馈档案。

6.每年将本单位人员编写或参编的教材相关材料(教材样书、教材名称、主要内容、编写人员、审核情况及单位信息等)报教材审核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三、教材专家库

学校成立教材专家库,由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遴选产生。各教学单位教材审核专家小组对相关学科专业领域专家人选须严格把关,在政治立场、价值取向、专业水平、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各教学单位教材审核专家小组确定的相关学科专业领域专家人选可推荐为学校教材专家库专家人选,推荐的相关专家人选可根据教材审核工作的需要作相应调整,调整时需向教材审核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报备。

教材专家库职责:

(一)教材专家库中的专家协助教材审核专家委员会工作,做好教材编写、教材选用的审核等工作。

(二)教材专家库中的专家协助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 

 

 

教务处

2023年3月30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