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九江学院教师授课质量评价办法
2020-06-28  

教师是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教师授课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的好坏,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同时,为了加强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对教学过程的有效监控,提高整体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价的原则

1.客观公正原则。真实、准确地评价授课教师教学工作的实际水平,以教学质量评价保障课程教学目标的有效实现。

2.诊断提高原则。帮助教师认识自身教学的优势与不足,促进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自觉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形成多样化的教学风格,提高教学质量。

3.导向激励原则。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数据支持,并为教师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提供参考依据。

4.规范科学原则。逐步建立健全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完善教学评价机制,促进我校教学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评价的主体、对象

教师授课质量评价由领导听课、督导评课、同行评价和学生评价四部分组成。评价的主体分别是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二级学院领导,校级督导员和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员,教研室主任、专任教师以及全日制在校学生。评价的对象是所有承担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包括理论课堂教学和实验、实训课堂教学。

三、评价的内容

教师授课质量评价强调对教学活动的全程动态监控,坚持以领导听课、督导评课、同行评价和学生评价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的评价体系,优化权重分配,评价结果科学有效,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引领作用。

1.领导、督导员、同行对教师授课质量的评价内容涉及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学术水平,包括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学准备情况、教学手段、教学艺术和教学特色等。具体指标体现为: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详见附件1)。

2.学生对教师授课质量的评价内容包括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采用网上评教。

四、评价的实施

采取“角色评价、按权汇总、学院排序”的办法,常年开展领导听课、督导评课、同行评价、学生评价活动。教学评教周期为一年,由教务处牵头负责,二级学院全程参与。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1.领导听课。领导以不定期随堂听课方式,实时掌握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听课后对任课教师的授课质量进行评价,并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评价结果计入同行评价。

2.督导评课。督导评课分为校级督导和二级学院督导二级。督导员听课后及时对任课教师的授课质量做出评价,并指导教师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优化教学内容。校级督导员、二级学院督导员的评价结果均计入同行评价。

3.同行评价。由二级学院组织实施,要求对承担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实现全覆盖。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办法,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做好听课计划安排。每位教师按学期完成听课任务,填写教师工作手册,听课后及时对任课教师的授课质量进行评价。

4.学生评价。每学期开展一次,由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在学期中、后期登录教务系统,对任课教师的授课质量进行网上评价。

五、评价的结果及应用

1.教师课堂教学的综合评价结果=学生评价×0.7+同行评价×0.3。同一门课程同时有本学院专任教师、督导或领导听课的,按平均得分计算同行评价得分。根据评价结果,各二级学院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排序。)

2.定量评价采用百分制形式。根据定量评分结果,按权重计算教师的评价成绩,给出定性评价,分为优秀(90- 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合格(60-69分)、不合格(60分以下)五个等级。

3.教学检查或学生投诉中发现存在违反日常教学规范的行为,并认定为严重教学事故及以上的教师,其教学评价结果即为不合格。

4.对综合评价结果排名前5%的教师,二级学院可在教师教学业绩工作考核、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教学奖励等方面予以考虑。对具有创造性或富有特色的授课,可推荐在全校范围内观摩,开展公开示范课等活动。评价结果排名末尾5%的教师,应在所在二级学院的帮助下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连续两年综合评价结果倒数第一的教师,所在二级学院要责令其停课整改,并安排督导员对其进行指导、帮扶。

5.教务处建立教师授课质量档案,并将评价结果以二级学院为单位进行反馈。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结果作为教师职称晋升、评优评先、师德师风标兵和其它各类教学奖项年度评选、考核的重要参考。

六、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1.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

2.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汇总表


附件1

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

 

 

 

 

     

教学态度

(权重0.20

治学严谨,为人师表

备课充分

课堂管理严格

关心学生,尊重学生人格

教学内容

(权重0.4

突出重点,解决难点

讲解条理清楚,概念原理准确

准确把握大纲,教材处理得当

理论联系实际,反映学科新成果

信息量适中,教学内容充实

教学方法

(权重0.2

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生动有效

讲述深入浅出,语言简明生动

注重因材施教,重视学生能力培养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师生互动活跃

恰当运用传统、现代化教学手段

教学效果

(权重0.20

学生反映满意,内容掌握好

进度适中,能有效利用课堂时间

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好

学生认真听课,课堂秩序良好

教学评价得分   

(百分制)

 


附件2

教师课堂教学评价汇总表

   二级学院:____________

 

填表时间:__________

序号

教师工号

教师姓名

职称

教学评价            (百分制)

备注

 

 

 

 

 

 

 

 

 

 

 

 

 

 

 

 

 

 

 

 

 

 

 

 

 

 

 

 

 

 

 

 

 

 

 

 

 

 

 

 

 

 

 

 

 

 

 

 

 

 

 

 

 

 

 

 

 

 

 

 

 

 

 

 

 

 

 

 

 

 

 

 

 

 

 

 

 

 

 

 

 

 

 

 

 

 

 

 

 

 

 

 

 

 

 

 

 

 

 

 

 

 

 

 

 

 

 

 

 

 

 

 

 

 

 

 

 

 

 

 

   说明:

 

 

 

 

       1.教师工号栏:填写OA办公系统的工号;

       2.教学评价栏:填写的是所有听课老师给的评价分数的平均分。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