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九江学院实践教学安全管理规定
2020-06-28  

为保障我校师生校内外实验、实训、实习见习等实践教学工作安全,预防、控制和消除风险,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践教学安全工作组织机构

各二级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成立实践教学安全工作小组,负责全面落实校实践教学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实践教学安全教育与管理,做好实践教学中各类安全突发事故处置和善后工作,并及时向学校报告。

二、健全实践教学安全责任制。

明确学生参加校内外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验、实训、实习、见习、考察或调研、艺术采风、写生、毕业设计等)活动时,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各学院院长为实践教学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实践教学副院长为主要负责人;校外实习、见习、考察、调研、写生等实践教学,带队(指导)教师为直接责任人;校内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任课教师和有关实验室人员为直接责任人。

三、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加强实习见习等实践教学安全管理。

1.实习前必须召开安全教育会,强化实习教学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校外实习实践要重点进行人身财物安全、交通安全、住宿饮食安全、野外作业、防病防毒、防火防灾等情况的安全教育。

实习实训教学中有实际操作的,要进行操作方法和流程的专题教育和培训,讲解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

分散实习的学生也要有相应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措施。

2.建立学院、带队教师、实习单位、实习生信息联络、反馈渠道,及时了解实习教学情况。

学院分管领导、实习单位负责人、带队教师或指导教师、实习组(队)长、实习学生应相互留下通讯和联络方式,便于及时沟通和联络。

外出实习期间,实习生要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每周至少一次向带队教师或指导教师汇报实习情况和报平安。

3.组建班级学生实习实践安全管理小组,由班长、学委等班干组成,加强学生自我安全管理。并协助、配合带队教师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4.实习教学过程中,带队(指导)教师作为实习教学安全管理直接责任人,必须全面负责校外实习教学期间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安全巡查和安全管理,督促学生认真遵守实习纪律和安全规定,严格实行实习过程中的点名制度,严禁实习学生私自外出和擅自行动。

5.校外实习教学要选择最安全的交通方式。

必须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尽量使用校内车队车辆和选择有合法营运资格的汽车运输公司,尽量绕开会发生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危险的道路,并向学生介绍乘车安全注意事项。

跨省远距离的实习禁止选择汽车,尽可能选择火车。

6.选择实习单位或实习地点必须把学生的安全保障作为首要考虑。

禁止选择安全保障条件差,缺乏安全保障措施的实习单位,要选择安全生产和安全教育组织机构健全的单位,安全防护用具齐备,要确保学生进入符合安全规范要求的实习场地。应与实习单位签订学生实习安全责任书。

在野外实习前,提前了解天气状况,熟悉实习线路和实习地点,合理安排实习教学项目和内容,排除安全隐患。组织好实习组(队),避免走危险的山路和荒芜人烟的小道,随时清点人数,必须在黄昏前回到驻地。

7.校外实习要做到学生住宿、饮食的卫生与安全,注意防火、防电、防震。

外出实习期间,选择实习单位宿舍或当地正规宾馆、旅店统一安排住宿,并提前了解实习单位所在地及其食宿场所治安、风俗习惯等有关情况,在食宿地必须察看安全通道,要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

要求实习师生同吃同住,晚上睡前统一清点人数,严禁学生私自和单独外出。房间禁止用大功率电器、卧床吸烟;睡觉前检查门窗上锁情况。禁止食用小商贩们路边摆摊设点的食物,不到“三无”的小摊小贩处购买食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

8.学生校外实习期间,要严格遵守有关实践教学安全规范

1)讲究文明礼貌,遵守法律、校规和实习单位或实习地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和实习实践安全管理规定,严禁酗酒、寻衅滋事、打架斗殴,自觉维护学校声誉。

2)着装应符合安全要求,不在地势险恶处活动,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严禁私自或单独行动。

3)讲究卫生,防范感染疾病、食物中毒等。

4)自觉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使用未操作过的设备设施前,应读懂其使用说明书,且有指导教师现场指导,并注意维护和保养。

5)注意防火、防盗,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

6)严禁在生产或操作区、宿舍、林区等处吸烟;严禁不规范用电;严禁私自游泳。

、规范实验教学过程,加强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安全管理。

1.重视实验教学安全教育,加强实验教学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1)实验课前,实验指导教师应负责宣读学生实验守则和有关规章制度及注意事项,对学生进行遵规守纪教育,对违反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或不听指导的学生,指导教师有权责令其停止实验。

2)学生实验前,实验教师应该详细讲解实验流程和操作规程,介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其规避方法。

3)实验过程中,学生要听从教师和实验人员的指导和管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仔细观察实验现象,认真做好实验记录。

2.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排查各类隐患,杜绝事故发生。

1)健全实验室的安全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人。

2)认真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定期对实验室的水、电、气的相关设备、管道、布线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随时消除事故隐患。

3)严格按规定使用并设专人管理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做到有严格的登记制度,严格管理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严格按规定处理有毒废弃物处。

4)严格按有关规定使用和维护大型或精密仪器设备,定期检查仪器设备安全状况,保证设备运行安全

五、建立健全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

各学院主管院领导要与实践教学管理负责人和实验室主任等一起,经常深入实验室及校内外实习场所、实习地点、实习单位等实践教学现场,加强对实习、实训、实验教学环节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六、制定实践教学应急预案,规范实践教学突发事件处置流程。

各学院应依据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针对性制定本学院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应急预案。

实验室或实践教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应立即到位,并按《九江学院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开展相关工作,确定发生事故类型,及时拨打相应的报警电话,同时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和相关部门报告。

对发现所有涉及学校的各类实践教学突发事件的舆情,应在第一时间向学校宣传部门及有关领导报告。

七、严禁借实践教学的名义,组织、开展与实践教学无关的各种活动。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