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综合教育选修课申报工作的规定(暂行)
2022-05-02  


综合教育选修课以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为宗旨,在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规范综合教育选修课申报流程,加强综合教育选修课管理,特制订本规定。

一、申报原则

 全校综合教育选修课按照学科领域划分为美育、人文科学与艺术、社会与行为科学、自然科学、医学与药学等板块。增设综合教育选修课应符合以下原则:

1. 普适性:课程应适合全体学生学习,以不需预先修习系统性专业知识为前提,易于非本专业学生的理解和学习。

2. 综合性:课程应对不同学科领域的内容进行融合贯通和交叉渗透,提供学生分析问题的多种视角,启发学生心智。

3. 深刻性:课程不仅要让学生获取广泛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知识的学习,发展完备理性,培养优美情感,有利于增强学生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心理承受能力、适应能力。
    4. 时代性:课程应具有时代特征,有利于拓宽学生视野,尽可能地反映学科新成果、新信息、新趋势,力争做到既反映和关注知识的更新、发展,又契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学生的兴趣。

二、学时学分

综合教育选修课一般为1学分、16学时左右的课程,小学期授课,相关课程讨论、实验、上机等环节应在规定学时内安排。

三、开课教师资格

1. 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研究生学历。

2. 应具备开设该课程相关的学科背景,或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研究。

3. 独立讲授过至少1门课程,并有2年以上教学经历。

4. 学生评教和督导听课达到学校合格及以上标准。

5. 所开课程的教学文件齐备。

四、申报流程

1. 拟开课教师向所在二级学院提出开课申请,填写《九江学院综合教育选修课审批表》(附件1),并提交课程教学大纲等教学材料。

2. 二级学院对申请人的任课资格和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由学院负责人签署学院审核意见后提交至教务处审批。

3. 每年41-10日教务处集中受理综合教育选修课增设申请。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将《九江学院综合教育选修课审批表》(附课程教学大纲)和《XX学院XX年增设综合教育选修课申请汇总表》(附件2)交至教务处教改教研科,同时电子版《申请汇总表》发送至89148978@qq.com

4. 申请增开课程经教务处审核同意后,纳入当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综合教育选修课目录”。

五、其他

1.本规定中的增设课程为首次新开课程。

2.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九江学院综合教育选修课审批表

附件2XX学院XX年增设综合教育选修课申请汇总表

 

 

 

教务处

202214

附件【附件1:九江学院综合教育选修课审批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xx学院xxxx年增设综合教育选修课申请汇总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