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19-11-04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与监督,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教学工作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工作要求,决定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组织机构

    各二级学院须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组织本学院的教学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处理。

二、检查的时间、内容及要求

(一)时间安排:1111日~22日(第十一周至第十二周)。

(二)检查内容

1.教学运行秩序。包括授课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学习状态情况;教师调、停课等情况;

2.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授课教师的教学文案资料(选用教材、授课教案、授课进程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完备情况;教学进度执行及授课质量情况、作业布置批改、教师课外辅导、答疑的情况。重点检查对象与范围为:

1)公共选修课;

2新开设课程;

3)新进博士;

4)校外兼职教师(通过随机检查或听课,及时纠正和防范教师因校外兼职影响本职教育教学工作)

3.实践教学情况。包括:授课或指导教师的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资料(实验、实习课程大纲、指导书、授课计划或实习计划)是否齐备;是否按计划进度和规范要求完成实验、实习教学授课或指导任务;实验、实习课程教学质量及效果;实验、实习实训报告布置批阅情况;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选题、开题和指导情况)。

4.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

各二级学院要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可举行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教学的观摩活动,推广先进的教学方法,为教师创建教学交流的平台,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进一步了解教师教书育人情况、学生学习状况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相关记录。

5.教学单位中层领导干部听课情况。

各二级学院根据《九江学院听课管理办法》,检查本院领导及同行之间相互听课情况,并做好听课统计工作。

6.期中考试的组织落实情况。

7.其他专题活动。包括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情况;组织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情况;学生学业警示情况。

(三)检查要求

1.各学院要通过集中检查、师生座谈会、专项检查等形式,全面掌握教学秩序、教风与学风、教师教学与教学管理、教学建设与改革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状况,并对检查情况进行分析,找准薄弱环节,制定持续改进的措施并跟进落实情况,特别是对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环节,多听听学生的意见,多组织新进教师观摩学习。

2.各学院在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整改,对于学生和教师反映的教学意见和建议应给予充分关注,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予以采纳吸收,并及时向师生反馈处理情况。

三、总结

各学院在检查的基础上形成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并将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和相应电子文档于1206日前交教务处教务科。

 

                                             教务处

                                    20191104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