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材建设立项的通知
2022-11-24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教材建设工作,切实提高教材编写水平,根据教学工作安排,现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1.政治方向正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法治意识和国家安全、民族团结以及生态文明教育,努力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理论范式和话语体系。

2.内容科学准确。全面准确阐述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学术体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教材内容结构严谨、逻辑性强、体系完备,反映教学内容的内在联系、发展规律及学科专业特有的思维方式,能够满足教学需要。

3.重点支持立项类别。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优势特色课程教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配套教材;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教材;面向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的应用型教材;新形态教材。

二、编写教材范围

1.结合教学改革,在内容体系方面有重大突破、反映先进教育思想和当代科技进步的、有较高学术水平和鲜明特色的教材,体现创新创业教学成果的教材。

2.人才培养方案设置的课程,确定为新开设课程且国内无相应正式出版的教材。

3.反映我校重点学科水平,具有我校学科优势和特色的新教材和补充教材。

4.有出版教材但其内容、体系不符合我校教学要求,需要编写并补充教学内容的教材。

5.申报立项只限于本科教材,不包含教辅和翻译教材。

、编写教材条件

1.教材编写人员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2.主编教师应有五年以上教龄、副教授以上职称,至少应具有本学科三年以上讲课经验,讲授本课程两次以上的教学经历。参编教师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要有讲授本课程两次以上的教学经历。

3.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同或相近内容的教材,不在立项范围内。

、申报方式及时间

1.主编提出申请,填写《教材建设申请书》一式三份,于2022年11月30日前将交至教材科。

2.参编的本科教材,不参加立项评审,需提出申请,填写《九江学院参编教材申请表》,经批准后,才能参编。

3.未经申报、未通过教材建设立项的自编教材及未经教务处组织审核通过的参编教材,学校不予选用。

、评审方式

1.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申报立项教材进行评审。

2.请申报者结合教材政治方向、价值导向、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逻辑性、系统性、理论性及结合创新创业等方面,对照教材建设申请书的内容做好ppt,评审时向评委会介绍申报教材的相关情况,时间不超过五分钟。  

3.教材立项建设过程中,二级学院需加强对教材编写过程的指导和监督,研究和解决教材编写中的问题。并积极组织已出版的教材参与校级优秀教材、省级优秀教材和国家规划教材评选。

4.凡我校教职工编写的教材,必须经过学校审核,才能出版。




2022年11月24日


附件:

1.《九江学院教材建设申请书》

2.《九江学院参编教材申请表》


附件【附件1.九江学院教材建设申请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九江学院参编教材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