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教育实习指导和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2-11-25  

各有关学院:

2023届师范生教育实习正在进行中,为切实推动实习工作有序开展,更好地了解实习生在岗实习情况,及时反馈实习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传达学校、学院对全体实习生的关怀,根据实习工作总体安排,现将2022年教育实习指导和中期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继续加强教育实习指导

各校内指导教师要继续做好与校外指导教师的沟通、协调,经常性了解实习生情况,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切实履行好实习指导职责。要教育广大实习生认真做好疫情防护、安全等工作,正确处理实习与考研准备、就业应聘的关系,严格落实请假制度。此外,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实习生的思想工作,准确掌握实习生思想动态,及早发觉、及早处理,确保实习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做好教育实习中期检杳

11月14日前,扎实开展一次全覆盖的教育实习中期检查。常规实习分教务处混合编队和二级学院统一编队,混编实习的检查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实施,具体安排见《九江学院2022年教育实习中期检查安排表》(附件1);统编实习的检查,由相关学院教育实习工作小组自行组织实施。

(一)检查目的

1.全面了解实习学生在实习基地的表现,指导实习生顺利完成实习工作,为教育实习基地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2.加强与实习基地的沟通与联系,增进与实习基地的友谊,收集实习单位及其指导教师对我校实习生和实习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和掌握一线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和素质要求,为我校教师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提供指导性意见。

(二)检查对象

2023届师范专业所有教育实习学生

(三)检杳时间

2022年11月2至11月14日

(四)检查方式

1.下点走访

各小组通过听取实习带队(指导)老师工作汇报,召开实习学校师生座谈会,深入课堂、食堂、宿舍、办公室进行实地考察、走访,抽查实习生《教育实习手册》填写情况等方式,全面了解实习生实习进展、生活情况及实习学校对我校教育实习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2.平台自查

各二级学院通过校友邦平台,对实习生出勤打卡情况、实习日志提交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按照要求完成的学生和老师及时关注和督促。

(五)检查内容

1.全面检查实习工作进展情况,重点检查实习学校对实习生的管理情况以及校内外导师履行职责情况。

2.检查实习生在岗情况,实习生表现情况,实习各环节完成情况,包括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教学观摩与研讨、教育调查报告撰写、实习手册填写等;落实实习后半段工作安排;督促学生做好实习汇报课的准备。

3.与实习生及实习学校负责人、指导老师及其他相关教师座谈,了解本届学生教育实习基本情况,听取反馈意见;调研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现状;沟通其他合作事宜。

(六)检查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按要求积极参与、配合检查工作。检查期间,各检查小组的检查工作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政策的要求。

1.各检查小组应积极关注实习学校领导和教师对我校 实习生实习情况的反馈,主动与实习学校交流,了解学生在 基地实习的详细情况,记录好实习学校对我校学生实习质 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过程的意见与建议(附件2),为今后的实习工作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与合作关系。

2.各检查小组协同实习基地、校内指导教师,如实填写《九江学院2022年教育实习学生在岗信息反馈表》(附件3)和《实习状态数据表》(附件4)。

3.各检查小组应重视实习生反映的问题,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尽量做好与实习学校之间的沟通协调。

4.检查结束后,应及时填写《九江学院教育实习检查指导工作记录表》(附件5),对所开展的检查工作进行梳理、总结,11月18日前,各组秘书将检查记录、照片及上述表格等材料报送教务处师范科(二号行政楼505室)。

三、引导实习生扎实开展教育研习

各师范专业要结合教育实习,谋划好教育研习的组织与安排,鼓励实习生形成实践性教师教育毕业论文选题,让实习生综合运用所学,在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指导下,立足自身备课、试讲、观摩、课堂教学及班级管理等,对实习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和研究,认真完成个人实习总结和教研文章,并通过组织教育实习汇报会等形式进行分享交流,以切实提高师范生的教育实践、教学反思和教学研究等能力。

四、督促实习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有关学院要督促实习生严格落实实习单位及所在地防疫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离开实习单位所在地。如遇突发情况,各学院应协同实习单位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教务处。


附件1:九江学院2022年教育实习中期检查安排表

附件2:实习基地对我校教育实习工作的评价和建议

附件3:九江学院2022年教育实习学生在岗信息反馈表

附件4:实习状态数据表

附件5:九江学院教育实习检查指导工作记录表

教务处

2022年11月2日

关闭窗口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