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做好2023届师范毕业生教育实习结束前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2-12-07  

相关学院、带队老师、实习生: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我校教师教育工作的核心环节之一。我校2022年秋季教育实习工作进展顺利,即将进入总结和考核阶段,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习生

按照《关于做好2023届师范类专业教育实习工作的通知》(九院教字〔202254号)要求完成教学工作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和教育调查与研究三大实习任务,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要充分利用上公开课的机会,在实习学校指导教师指导下,对一堂课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和板书四个方面进行专项强化训练,增强自身的教学技能和就业竞争实力。

2.在实习结束前须完成一次公开课,因疫情无法现场实习的,可提交讲课视频给带队老师。讲授一堂公开课是教育实习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变为可以运用于实践教学的能力。学生教育实习讲课视频内容应包括自我介绍、课程名称、课程目的介绍、课程内容等。

3.在充分调查研究、整理分析资料的基础上,撰写一篇调查研究报告并提交给带队老师。调查报告的内容要真实、有观点、有典型材料和分析,文字要简明扼要(3000字左右)。

4.“校友邦实习过程管理平台”系统设置为从1212日开始,教育实习学生可以登录平台电脑端提交实习报告。学生在教育实习结束后,只需在平台下载提交已完成的电子版实习报告(含实习日志)交所在二级学院存档,《教育实习手册》和《教育实习鉴定表》仍需按要求认真填写并提交纸质版。

5.返校后1周内,完成实习小组组内教育实习成果总结汇报,并就教育实习过程中相关问题进行反思。

6.完成相关问卷调查的填写。

二、带队(校内指导)老师

1.实习生返校时间定于2022123031日。请各实习带队教师提前通知实习基地学校并安排好后期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带领实习生集中安全返校。

2.加强安全管理。带队教师要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实习生安全教育,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排除各种安全隐患,严格把关承载实习生返校的交通车辆,确保手续齐全,符合相关安全规定。

3.对接纳我校2023届师范生开展教育实习的学校,按标准支付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实习指导费,实习指导费将从相关二级学院实践教学经费中支出。请各带队(校内指导)老师统计实习学校对公账户(附件1),并于1212前提交教务处师范教育科。

4.实习生返校后1周内,由实习带队老师组织召开各实习小组组内总结汇报会,对本届教育实习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反思;会后由带队老师交一份本组实习工作总结报送至教务处师范教育科,电子版发至258272821@qq.com

5.各实习带队老师登陆“校友邦实习过程管理平台”系统电脑端,批阅学生提交的实习报告,未按要求提交实习报告或实习报告不合格者,不予评定实习成绩。

6.各带队(校内指导)教师根据实习学生实习期间的实习表现和实习任务完成情况给予评定。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参照学生《教育实习手册》,并结合《九江学院师范生教育实践管理办法(试行)》(九院教字(2021133号)中“教育实习考核”,合理、规范评定实习生实习成绩,优秀率不超过30%。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包括教学工作实习(60%)、班主任工作实习(30%)、教育调查与研究(10%)三部分,教育调查与研究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提交的调查报告评定成绩。

7.各带队(校内指导)教师督促实习生实习结束前完成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两项实习成绩的评定工作,实习鉴定表须实习学校审核、盖有实习学校公章方生效。

8.《实习手册》和《实习鉴定表》由带队教师审核后统一交实习生所在二级学院学院存档,带队教师《工作日志》交教师所在学院教务科存档。

三、相关学院

1.各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要在实习结束两周内,召集全体带队指导教师认真分析和总结教育实习工作。总结内容要反映本届实习的基本情况、经验教训和今后实习的改进意见;对实习生的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要作具体分析,提出今后改进教学工作的意见和措施。

2.对本学院学生教育实习成绩给出最终评定。教育实习成绩评定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实习学校指导教师鉴定、带队教师评定、学生所在院系评定。教育实习成绩=实习学校指导教师鉴定*0.6+带队教师评定*0.4,学生所在院系可根据学生教育实习期间日常实习工作的检查、观测,及实习总结汇报等情况,综合确定最终成绩。

3.在实习结束二周内完成教育实习评优工作,请各学院制定评选办法,认真做好评选和推荐。

1)受学校表彰的优秀实习生比例原则上按照当年实习生总数的5%进行推选,评选条件和程序如下。

评选条件:

①实习态度认真、谦虚,勤奋好学,紧密联系实际,刻苦钻研业务。

②能根据岗位实际和专业特点,勇于创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实习效果显著,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

③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服从实习安排,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尊重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人员。

④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积极发挥协作和组织作用,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

⑤个人实习资料齐备且质量较高,按时全面完成实习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实习成绩优秀。

评选程序:

①初评工作按照各专业实习生人数的5%推选,并填写《九江学院优秀实习生推荐表(教育实习)》(附件2);

②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

③教务处审定优秀实习生名单,并发文公布。

2)受学院表彰的优秀实习生比例原则上按照当年实习生总数的10%进行推选。

4.做好教育实习相关资料存档工作。


附件1:九江学院2023届师范生教育实习指导费支付明细表

附件2:九江学院优秀实习生推荐表(教育实习)





2022126


附件【附件1:九江学院2023届师范生教育实习指导费支付明细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2:九江学院优秀实习生推荐表(教育实习).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