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外贸商品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2023-04-13  

 

一、任课教师(教师团队)简介:

《外贸商品学》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核心课程在大三下学期开设,是江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江西省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负责人张敏,副教授,博士在读,是江西省金牌青年教师、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立德树人楷模。团队成员中高级职称有4人,博士5人(含在读博士)。教学团队成员均是一线教师,均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研究成果和科研成果。

《外贸商品学》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创新设计获得江西省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副高组二等奖(第三名),思政教学案例被教育厅新文科建设典型案例收录并编辑出版。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二、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

外贸商品学

课程类型

○综合教育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   ○实践类课程

课程性质

必修     ○选修

     

32

     

2

教学方式

○线下        ○线上      线上线下混合式

三、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与目标

对照社会人才需求,深挖思政元素,构建主题鲜明的课程思政案例库丰富课程思政内容供给。运用案例研讨和专题教学,通过分层次、有计划、潜移默化的融入教学全过程,力争引领学生在四个方面得到提升:使得学生具有诚信经营意识、以质取胜的意识、法制意识,绿色健康、环保意识;懂得求真务实科技创新、科技自信是强国之本;认同国际贸易中文化差异;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贸易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教学增强学生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培养思辨能力、执行力、创新力,锻造创新应用型外贸人才。

四、课程思政元素与融入点

章节

专业知识点

思政元素

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与方式

第一章

商品质量及其管理

商品的内在

质量

求真务实、诚信服务,坚守职业底线

结合经济热点商品质量的管理的案例进行探究与解析;   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服务的商业道德。

第二章

商品标准

技术标准

科学技术创新、贸易强国精神

通过专题对标国际标准发展外贸商品的探究;   帮助学生树立协同合作、德法兼修的意识。

第三章

商品包装管理

商标设计

文化认同、遵纪守法,行业使命

通过汇报、点评的探究式小组学习,引导贸易强国的精神。

第六章

商标侵权管理

侵权的认定

敢于直面挑战的精神、家国情怀

结合商标侵权诉讼案例进行探究与解析;引导德法兼修、维护自身和国家利益的意识。  

第七章

食品营养与卫生

食品安全

求真务实、遵纪守法,社会责任感

通过市场调研引导协同合作的精神,行业使命。

第八章

服装类商品

服装品牌

文化自信、文化认同

通过市场调研,引导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精神。

 

五、代表性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案例一

(案例基本信息

1.案例命名:华为商标侵权系列诉讼案

2.对应章节:商标侵权的管理

3.对应讲次:6商品设计及侵权认定

(二)案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熟悉商标设计、商标侵权认定“四条件”。掌握商标使用基本规范、了解国际贸易中商标维权的具体应对措施。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自主思考、在商务谈判中准确判断商标推介商品的能力。培养贸易合同履行中鉴别商标、规避与知识产权有关交易风险的能力。

思政目标:培养学生探索、分析、研究问题的思维方法。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培养诚信服务、敢于直面挑战的精神。

(三)案例主要内容

具体知识内容:

1.商标五特征: 独占性、时效性、区域性、可让渡性、增值性。

2.商标侵权认定“四条件”:被侵权的是已经注册的商标;损害实际存在;具有因果关系;不论过失还是有意。

以商标维权案例引出商标维权等与本次课相关的内容,介绍中国通信设备、通信业务在全球通信基站的世界地位与一流水平。通过“华为5G创造中国人力量”及品牌维权案例的学习分析形成报告,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

 




 

 

 

 


(四)案例教学设计

课前:在线商标及其维权基本知识学习,通过课前案例导学启发学生思维意识;

课中:商标维权的基本知识巩固及探究式学习,通过课中案例驱动共同探索拓展思维能力;

课后:师生反思“做中学”等多个阶段,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同时接受职业道德和素养的浸润和教育。在讲“商标设计、商标侵权认定、商标管理”等知识点时,选取“华为”商标维权系列诉讼典型素材,通过探究华为抗辩美国337立案调查、华为与香奈儿商标维权4年拉锯战取得最终胜利,教授商标知识同时融入思政,教会学生树立攻坚克难的精神和敢于直面挑战的意识,培养法制意识、强化科技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五)教学方法和手段

借助多媒体以及网络教学手段和平台,采用案例任务驱动法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活动,并通过线上学习通数据进行教学评价。

(六)考核评价方案

过程性考核与诊断性评价结合。课程注重思政育人实效,构建“线上与线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评价体系,确保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的每一个教学环节,凸显知识、技能和素质考核并重,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

(七)教学总结和反思

 1.教学总结:教师实时通过雨课堂平台、超星平台的错题集、非典型问题交流区、课程学习进度条等系统数据分析、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状态;通过雨课堂后台互动PPT的“不懂”“梯队投票”数据进行统计学习存在的问题及问题学生。

 2.反思:学生对学习本次专题课程后收获及提出建议;团队教师根据教师授课情况、APP后台数据反馈总结专题教学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融合的成功以及不足之处。教师反思:根据学生、团队教师、数据反馈进行教学反思,以期做到课程的持续改进。

 

案例二

(案例基本信息

1.案例命名:“防疫物资红外线体温计的涉外包装”设计

2.对应章节:商品包装

3.对应讲次:7商品包装注意事项

(二)案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掌握商品包装的基本知识、涉外包装注意点;

能力目标:通过疫情期间学生参与“防疫物资红外线体温计的涉外包装”的设计,帮助学生理解商品包装在外贸活动中的作用,掌握商标在合同签订及贸易时的注意事项;

思政目标:指出知法、懂法、团结、创新意识在经贸活动中的重要意义。

(三)案例主要内容

具体知识内容:商品包装作用: 保护、美化、引导消费、促进销售、提高附加值。;商标包装在贸易中注意事项:中英文等文字印刷要求、颜色要求与消费禁忌、了解进口国家的政治文化。

 根据疫情期间学长与企合合作设计的体温计包装,我们可以简单的将其作用通过为三大类分析:

 1.保护被包装的商品。独立包装和整合包装的口罩都可以起到防止风险和损坏的作用,诸如渗漏、浪费、偷盗、损耗、散落、掺杂、收缩和变色等。产品从生产出来到使用之前这段时间,保护措施是很重要的,包装如不能保护好里面的物品,这种包装则是一种的失败。涉外包装的纸质包装盒起到了保护作用。

 2.识别作用。文字、图案的设计,是为了便于消费者辨别,包装上可以印刷注明产品型号、品牌以及制造厂家。包装能帮助库房管理人员准确地找到产品,也可帮助消费者找到他的想头的东西。

 3.促进某种品牌的销售。特别是在自选商店里更是如此。在商店里,包装吸引着顾客的注意力,并能把他的注意力转化为兴趣。有人认为,“每个包装箱都是一幅广告牌”良好、的包装能够提高新产品的吸引力,包装本身的价值也能引起消费者购买某项产品的动机。此外,提高包装的吸引力要比提高产品单位售价的代价要低。涉外包装的英文印刷和说明适合国外消费购买者。

 




 

 

 

 

 

 


图片:学生参与的“防疫物资红外线体温计的涉外包装”设计

 (四)案例教学设计

课前:布置设计任务、了解产品的市场评价及消费者喜爱偏好情况。

课中:以疫情期间学生参与“防疫物资红外线体温计的涉外包装”设计的产品成果展示,引出与本次课相关的内容,介绍我国运输包装、物流的国际地位,引导学生通过包装准确识别商品、推荐商品、安全储运的实操能力。

课后:强化拓展,通过成果展示、案例学习分析,形成报告,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学生的文化认同。

(五)教学方法和手段

借助多媒体以及网络教学手段和平台,采用任务驱动法教学法、小组学习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活动,并通过线上学习通数据进行教学评价。

(六)考核评价方案

注重的是过程性考核与评价。通过“线上与线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评价体系,确保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的每一个教学环节,凸显知识、技能和素质考核并重,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

(七)教学总结和反思

 1.教学总结:教师实时通过雨课堂平台、超星平台的错题集、非典型问题交流区、课程学习进度条等系统数据分析、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状态;通过雨课堂后台互动PPT的“不懂”“梯队投票”数据进行统计学习存在的问题及问题学生。

 2.反思: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实现高阶性、挑战性教学内容要求、难以达到德育智育的协同目标,在教学中增加设置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方法,更有利于强化学生职业能力与素养的引导与塑造。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