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系统解剖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2023-04-14  

 

一、任课教师(教师团队)简介

一、课程负责人情况

负责人傅文学为中国解剖学会护理学分会委员,中国解剖学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省解剖学会常务理事。获校优秀教师优秀主讲教师立德树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1)承担教学任务

5年来,每年承担临床医学本科生的《系统解剖学》、《中枢神经解剖学》和《人体精要器官解剖与病例分析》等课程教学和学生实践指导。年均学时(折算后)达400余学时。教学评价连年为“优秀”。2020年获评校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2)开展教学研究

承担 基于蓝墨云班课的“系统解剖学”智能云课程建设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编教材2部,副主编教材3部。近五年主编、副主编教材各一部。

3)获得教学奖励

获全国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的《系统解剖学》课程获评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被评为疫情期间优秀金课,同时被评为江西省育人共享金课,2021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022年获批九江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二、教学团队情况

本教学团队为江西省优秀教学团队。已系统开展系统解剖学课程思政建设,并在临床医学、护理医学、口腔医学等本科专业实行了3个周期的教学实践,教学效果良好。教学团队定期进行教研活动,教研氛围浓厚。

车向新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

向维聂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

李立新等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第八届和第九届)。参编教材5部。获九江学院2016-2017学年度优秀教师和新华优秀教师。获江西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优秀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解剖绘图大赛获优秀奖和二等奖各1项。

李立新等获全国解剖学教学大赛三等奖1项。

齐爱青老师获九江学院实验教学比赛一等奖。


二、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

系统解剖学

课程类型

○综合教育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   ○实践类课程

课程性质

必修       ○选修

     

112

     

5.5

教学方式

○线下        ○线上      线上线下混合式

 

三、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与目标

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坚持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注重学法指导,终身学习;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课程培养目标是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的高素质应用型卫生人才。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包含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三个层次。

知识目标:掌握人体各系统器官的组成及其各器官的正常形态结构及其位置和毗邻关系。

能力目标: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养成临床思维模式,能够用解剖学知识解决临床问题,具有团队协作意识。

素质目标:结合课程思政,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本课程通过修订教学大纲、优化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手段、完善评价指标、科学规划课程思政切入点和实施路径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挖掘与系统解剖学教学相关的思政元素:包括人体解剖学发展历程、名人事迹、医学科学发展史、重大疾病、传染病等系列元素,进一步丰富了课程内涵,对推动“知识-能力-素质-价值”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四、课程思政元素与融入点

章节

专业知识点

思政元素

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与方式

绪论

如何学习该课程

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尊重大体老师

介绍大体老师,进行生命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学习态度

骨学

骨的构造和组成特点

倡导尊老爱幼

老年人易骨折、小孩骨易变形着手

肺的结构

让学生深刻认识世界、理解中国、增强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由新冠肺炎引出

肾的结构和功能

遗体器官捐献的重要性

由人工肾和肾移植引出

男性生殖系统

睾丸的位置和结构

正确面对挫折

司马迁受“宫刑”后,完成《史记》

女性生殖系统

子宫的位置、功能和毗邻关系

培养学生感恩母亲,尊重生命

讲述十月怀胎的艰辛

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

救人于危难

线上拓展资源发布胸外心脏按压术视频

心血管系统

形态、结构、分布等

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

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严重威胁人类的身体健康,控制体重、戒烟、戒酒、合理饮食、适量运动、避免拥挤、改善生活环境、规律生活特别是不熬夜。

视器

角膜

遗体器官捐献的重要性

从角膜移植着手,一个人的眼角膜可以让六个人恢复光明

前庭蜗器

耳蜗

倡导全社会关爱老人

引导学生关注老年群体听觉下降需安装助听器

坐骨神经

行程

学好本领,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昏迷或瘫痪病人臀下放置便盆过久、盆边置于臀股皱褶处,都有可能使坐骨神经受压迫导致损伤

脑神经

三叉神经分布

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

从“牙病不是病,痛起来就要命”入手,通过爱牙日来加强口腔预防工作

脊髓

脊柱畸形和椎间盘突出容易压迫脊髓

注意坐立行走的姿势

从椎间盘突出着手,在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坐姿,尤其要注意不可长时间低头和久坐,避免脊柱畸形和椎间盘突出的形成。

神经系统的传导通路

感觉传导通路和运动传导通路

注意团队合作

任意一级神经元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所传递的感觉或运动信息出现障碍

 

五、代表性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案例一

授课章节:呼吸系统-

专业知识教学目标

【掌握】肺的形态、位置和分叶;肺门,肺根;肺段支气管和支气管肺段的概念。

【熟悉】肺内支气管的分布特点;肺与胸膜下界的体表投影。

【了解】肺动脉、肺静脉在肺内的走行分布;左右肺各肺段的位置和名称;肺与胸膜前界的体表投影及胸腺区和心包区的部位。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通过讲抗疫故事来渗透“爱祖国,爱人民;热爱岗位,职业道德”。

教学方法与手段:讲授法、启发式、直观演示法,课堂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线上:学习通;线下:多媒体、板书。

思政元素:通过同学自己用手机查全球疫情数据,看看中国与国外数据对比;李兰娟院士事迹、普通医务人员默默奉献来培养学生的“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怀和“热爱岗位,职业道德”的职业素养。

具体教学案例

接下来我们学习肺,肺是呼吸系统进行气体交换的器官,讲到肺不得不说,在全世界流行的新冠状肺炎,这是新冠肺炎CT片(ppt-新冠肺炎CT图片),面对新冠状肺炎疫情,中国举全国之力,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哪位同学用手机查一查全球疫情数据,看看中国与国外数据对比,大声说出来(同学会讨论一会儿),现在全球抗疫形式依然严峻啊。我们坐在教室里,这温暖而安全的环境来之不易,我们看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看到白衣战士逆风前行的无畏、前赴后继的身影,正是他们冲锋在前,筑牢最关键的防线。

说起抗疫,我就想到了家喻户晓的73岁李兰娟院士,李兰娟三次主动请缨亲赴武汉,奋战在抗疫第一线。(ppt-李兰娟院士图片)看到老人家脱下防护服,脸上印痕清晰可见。同学们在老人家身上,我们看到了国之大医的情怀与担当。同学们,以后当你们穿上白大褂,成为医生这个身份,是职业、也是责任,医务人员的责任就是救死扶伤,没有一个医生希望病人不好,都希望病人好起来。想要成为好医生,需要真才实学,所以现在我们要干什么?好好学习少溜达。接下来我们就来好好看看正常的肺,我们先学习肺的位置和形态。

   IMG_256

教学反思:有较高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活跃。身处在后疫情时代,抗疫发生在眼前,学生有切身体会,能产生思想共鸣,有利于进行思政教育。对李兰娟院士有认同感,英雄活着身边,对党和国家有信心将抗疫进行到底,有利于培养爱国主义和拥护党的领导的思想观念。通过课程内容-呼吸系统-肺,联系新冠肺炎疫情,学生自己查看实时数据,理解到我们的安全环境来之不易,是党的坚强领导,是老百姓辛苦付出换来的,是战斗在一线,救死扶危、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他们为夺取疫情防控战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将来成为爱国敬业,有理想、有职业素养的医生。

 

案例二

授课章节:呼吸系统-气管和主支气管

专业知识教学目标

【掌握】气管的起止、位置、毗邻及分部;气管杈、气管隆嵴的位置和形态;左、右主支气管的鉴别要点。

【熟悉】气管的构成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通过急救知识培养学生“以人为本,职业道德,协作、团结”

教学方法与手段:讲授法、启发式、直观演示法,课堂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线上:学习通;线下:多媒体、板书。

思政元素:通过急救知识:海氏手技和气管插管与机械通气(医学动画)的学习,同学合作完成急救演示来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医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准和高超诊疗技术。

具体教学案例

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由于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进行呼吸,故可能致人因缺氧而意外死亡。除了我们刚刚提到的穿刺环甲正中韧带和在3-5气管软骨环进行气管切开急救方法外。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是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先生发明的。该法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

我们找4名同学练习“生命的拥抱”,一组男同学和一组女同学,现场演示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我来进行指导。海氏冲击法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也可能带来一定的危害,如内脏的破裂出血、肋骨骨折等。示范操作不要用力,安全第一。

   IMG_256  IMG_256

急救者首先以前腿弓,后腿登的姿势站稳,然后使患者坐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然后将双臂分别从患者两腋下前伸并环抱患者。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使左拳虎口贴在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这样由于腹腔压力增加,迫使膈肌上升而挤压肺,这样每次冲击可以为气道提供一定的气量,冲击异物。施压完毕后立即放松手臂,然后再重复操作,直到异物被排出。

接下来播放视频“气管插管”,了解临床气管插管操作。是将一特制的气管内导管通过口腔或鼻腔,经声门置入气管或支气管内的方法,为呼吸道通畅、通气供氧、呼吸道吸引等提供最佳条件,是抢救呼吸功能障碍患者的重要措施。在学习通平台的课程扩展也有相关视频,课后看一看。

接下来我们通过2个病例分析和讨论一下气管插管与插胃管,回顾上节课关于“咽的交通”的知识。

教学反思:学生认真演示,对急救知识有较高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活跃。通过课程内容-呼吸系统-气管和主支气管,通过急救知识的学习,同学协作完成急救演示来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通过病例分析,回顾上节课关于“咽的交通”的知识,强调知识的连贯性和医生要认真负责,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准和高超诊疗技术。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