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现代教育技术》课程思政案例
2023-04-14  

 

一、任课教师(教师团队)简介

课程负责人张亚珍是首届省级金牌青年教师,校级“立德树人”楷模,师德师风标兵,主讲《现代教育技术》获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和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主讲的《教学系统设计》课程获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二、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

现代教育技术

课程类型

○综合教育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     ○实践类课程

课程性质

●必修     ○选修

   

32学时

   

2学分

教学方式

○线下        ○线上      ●线上线下混合式

三、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与目标

1. 课程基本情况

《现代教育技术》课程是高等院校师范专业必修的课程,培养师范生信息化教学技能。课程立足学校,基于“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学生知道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与学科前沿知识;具备应用学科工具设计与开发微课、多媒体课件能力,具备智慧环境下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能力及学科研究能力;培养学生具备师德、信息意识及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具备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学科教学问题的创新思维。课程先后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防疫期间优质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在教师教育及相关高校师生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2.课程思政目标

1)培养学生信息意识、信息安全、信息道德等数字时代信息伦理规范。

2)培养学生具备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学科问题的创新思维,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能力和责任。

3)培养学生信息时代师德及教师职业素养。

四、课程思政元素与融入点

章节

专业知识点

思政元素

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与方式

1章现代教育技术概述

 

1.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概念

2.现代教育技术的产生与发展

3.信息时代教与学的特点

信息化教学创新思维

本章知识主要是导论,简单介绍现代教育技术课程要学习什么内容、为什么要学习以及如何学习,通过系列视频案例,分析信息技术在课程教学中的具体作用以及信息时代教学特点,特别是疫情时期,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提出信息化教学创新思维,对我们现在疫情时期教学的重要作用。

2章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1.国外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2.国内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师德

责任意识

在介绍国内外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展示我国教育信息化由落后到赶超的发展过程,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我国教育信息化代表人物在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具有重大的贡献。由这些代表人物事迹,创新师德教育情境,引起学生共鸣,提出师德、责任意识思政元素。

3章 教育资源检索与利用

 

1.学习资源的一般检索与高级检索

2.视频、音频处理软件

3.思维导图的概念及软件的应用

信息安全

信息道德

本章内容主要是介绍学科教学资源的检索、获取、处理与应用的过程,信息化学科工具的应用,在介绍学科教学资源的获取与处理的过程,引入信息安全,在介绍教学资源的应用、信息化学科工具的应用工具,引入信息安全、信息道德等信息意识,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普及信息安全与信息道德。

4章 现代教育技术理论

 

1. 传播理论

2. 教学理论

3. 媒体理论

4. 学习理论

信息化教学创新

本章主要内容是介绍传播理论、教学理论、媒体理论在教育教学中如何应用的过程,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环境中如何结合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基础,进行教学创新。在本章中,结合优秀教师信息化教学案例,分析案例中如何应用相关理论知识以及如何理论结合实际进行信息化教学创新,融入信息化教学创新思政元素,引导学生,特别是师范生,注重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己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5章 教学设计

 

1.教学设计的概念

2.教学设计的核心要素与过程模式

3.教学设计案例

教师职业素养

本章主要介绍教学设计的概念,教学设计模式以及撰写教学设计方法,是师范生进行课堂教学,必要技能。在分析教学设计案例时,讲解教学设计撰写方法与理论知识,分析教学设计主要过程模式,同时介绍教师职业素养,学会利用信息技术支持教师的教的能力以及学会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学生的学习的能力。

6章 多媒体课件设计

 

1.多媒体课件的类型及结构

2.PPT2013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技巧

3.图片处理与课件排版

信息道德

信息安全

信息意识

本章主要介绍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在整个过程中,以PPT软件为主,其他软件为辅,在制作过程中,需要运用到多种类型的教学素材,在设计与制作的过程中,引入信息道德、信息安全等信息意识,特别注意关于中国地图在教学课件中的应用。

7章 信息化教学评价

 

1.信息化教学评价的定义与分类

2.信息化教学评价的方法

教师职业素养

本章主要介绍信息化教学评价的定义与信息化教学评价的方法,特别是信息化教学评价工具的运用、大数据支持的教学评价等内容,在讲解本知识过程中,通过教学评价案例分析,融入教学评价尊重学生个人隐私,特别是在大数据分析的情况下,尊重学生隐私、激励学生学习、诊断学生特征等教师职业素养。

 

五、代表性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案例一

数字赋能  师德的传承与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节选于第二章  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1.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知道国内外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2)解释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3)知道国内现代教育技术名人轶事

能力目标:

1)能够分析不同学科的信息化学习工具

2)能够用思维导图画出国内外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3)能够分析现代教育技术在视频案例中应用

素质目标:

1)感知国内专家学者为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卓越贡献,培养学生的师德;

2)感知信息化课堂教学魅力,传承与发展信息化教学,明确责任意识。

2.教学内容:

1)国外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2)国内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3)信息化学习环境发展史

3.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与方法

在本节课中,通过创设情境、案例分析,启发学生思考,基于任务驱动,指导学生在实践中反思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以及我国教育信息化发生了发些变化,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探索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以及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感知信息技术的魅力同时,感知我国教育信息化专家的师德师风,学会传承与发展我国优良的师德师风。

一、课前

1.学习在线视频第2 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2.完成在线测试

3.参与在线讨论:现代教育技术对教学具有什么作用?

二、课堂教学过程(90分钟)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线上学习内容总结

现代教育技术的定义

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过程

1.展示线上学习数据,分析学生的上周作业

 

2.前测

3.学习线上学习的难点

大家观看自己的学习数据,并积极参与课堂测验,反馈自己学习的问题。

 

1.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有哪些创新作用?

视频案例分析

展示不同时期的课堂教学视频案例,提出

问题1:不同时期教师如何使用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在不同的本课堂中主要发挥了什么作用?

问题2每个时期信息技术主要特征是什么?

问题3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经历了哪些变化?

总结:信息技术发展的过程

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作用。

观看视频案例,参与讨论与交流。

2.现代教育技术名人轶事

 

 

 

 

 

3.学科教学工具

 

 

4.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的思维导图

 

 

总结:

 

 

5.后测

 

 

展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主要学者,讲述他们的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所做的贡献。

引出思政主题:优良的师德,促进我国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

 

 

 

 

 

 

教师讲解各类信息化工具

 

 

 

 

 

 

发布任务:请同学们用思维导图工具,绘制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教师总结

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学科工具的发展及运用

发布后测并进行总结

 

观看教育技术名人轶事,了解我国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过程中人文故事。

参与讨论

思考:师德的含义以及师德的传承。

同学们应用各种不同的学科工具

 

学生练习思维导图工具的使用,并图文并茂画出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史。

学生参与后测

课后学习活动

 

 

1.请同学们对自己本堂学习的内容进行小结,并发布到学习通里。

2.请同学课后针对不明白的地方,继续学习网上视频,并整理出自己的问题。

3.完成作业:

 

同学们进行自我总结。

同时针对自己的问题,进一步学习视频,并进一步检索自己的学科工具。

 

4.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前测、讨论、答疑等形式,衔接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基于视频案例学科工具的分析、课堂教学的演变,展示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并讲解我国专家学者在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主要贡献,融入师德,自然融入思政元素,提出我们要继承与发展我国优良的师德,利用数字赋能,促进教学创新。

 

 

案例二

信息安全与信息道德——多媒体课件排版

(节选于第六章  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

1.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知道图片、图形的基本操作

2)解释多媒体课件排版设计原则

3)知道多媒体课件图文排版的版式与基本结构

能力目标:

1)能够美化图片,设计图形

2)能够用色块辅助设计排版版式

3)能够运用图片设计排版版式

4)能够结合图片排版原则与版式,综合运用图片、图形、图标对课件的封面页、内容页、目录页进行排版

素质目标:

正确的检索素材以及使用网络图片,尊重网络知识版权,知道信息安全与信息道德。

2.教学内容:

1)多媒体课件排版的原则

2)封面页的排版与设计

3)内容页的排版与设计

4)目录页与过渡页的排版与设计

3.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与方法

在本节课中,通过案例启发学生思考,基于任务驱动,指导学生在实践中反思多媒体课件封面页、内容页不同的排版与设计技巧,发展学生信息技术设计与创新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信息安全与信息道德。

一、课前

1.学习在线视频6.1图片的处理与课件排版

2.完成在线测试

3.参与在线讨论:图片、图文排版的原则

4.练习6.1在线视频的基本操作

二、课堂教学过程(90分钟)

教学内容

教师的活动

学生的活动

总结线上学习知识:多媒体课件排版的原则

1.展示线上学习数据,分析学生的作业及学习存在的难点总结理论如何指导实践。

2.前测

 

大家观看自己的学习数据,并积极参与课堂测验。


1.多媒体课件排版原则的应用

 

主题讨论:请同学们在学习通的学习资料里下载别人的课件作品,并分析该作品排版存在哪些问题,进行拍照上传。

案例展示:分析多媒体课件如何排版。

 

观看同学们自制PPT课件,分析排版存在的问题,并上传。

 

2.多媒体课件封面排版

 

展示封面页排版案例,操作示范。

总结:结合线上排版原则,分析同学排版存在的问题。

 

3.多媒体课件内容页排版

内容页排版操作技巧,图片与文本排版方式

 

 

 

 

 

 

板书重点:内容页排版的版式与技巧;

思政教育

 

4.展示优秀多媒体课件作品

 




 

 

 

 

 

 


   

任务一:多媒体课件封面页设计

主题讨论:请把刚下载的课件的封面进行重新设计,并拍照上传。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操作实践

通过案例分析,操作示范封面页排版技巧,板书提出全图排版技巧与版式。

 

 

任务二:请同学们从刚才下载课件中选择任一张幻灯片的内容页进行修改,并拍照上传。

讨论:分析学生自己排版存在的问题。

教师操作示范:同时结合线上视频,进一步巩固图片在多媒体课件中的处理与美化。

内容页排版的重点:可视化教学内容,所有的图片、色彩,都是为内容服务,避免喧宾夺主。

 

 

 

 

展示图片排版技巧,同时介绍网络知识版权,信息安全与信息道德。

 

 

 

 

总结与分析优秀多媒体课件特色与特点。

 

 

同学们,下载案例与图片素材,设计课件的封面页,并拍照上传。

 

观看教师的分析与讲解,进一步理解封面页排版的技巧与操作方法,并进行实践。

 

 

 

 

同学们开始设计与制作内容页排版,并拍照上传。

 

学习面容页排版技巧,再次修改自己的作品。

 

 

 

 

 

 

 

 

 

 

 

学生了解网络知识版权、信息安全与信息道德

 

 

观看优秀的排版作品,分析自己存在问题。

 

 

课后学习活动

 

 

1.请同学们对自己本堂学习的内容进行小结,并发布到学习通里。

2.请同学课后针对不明白的地方,继续学习网上视频,并整理出自己的问题。

3.完成作业:设计制作一份自己的多媒体课件。

4.模仿一份优秀的多媒体课件作品。

同学们进行自我总结。

同时针对自己的问题,进一步学习视频,并优化课件。

 

4.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前测、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衔接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在课中基于任务驱动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课堂中通过展示案例:多媒体课件,提出问题课件存在哪些排版问题,启发学生联接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同时抛出任务:如何修改本课件的封面页与内容页,在学生实践、教师指导、教师反馈学生作品,教师讲解与示范操作,讲解排版的原则在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过程中如何应用,如何应用PPT操作技巧,合理的可视化教学内容,同时结合课件中的图片,融入思政元素:信息安全与信息道德,知道如何正确的使用网络素材,理解网络知识产权,从而让学生理解在信息时代,需要知道信息安全与信息道德,同时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