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教务处

站内搜索:

 首页  作息时间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建设  教师发展  专业认证  劳动教育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2023-04-14  


     一、任课教师或教师团队简介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液压与气压传动教学团队”现有 6名任课教师,师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团队教师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4人。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团队成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新工科建设理念为指导,以高阶能力培养为目标”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中机电液(气)计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近年来团队教师通过参加学习培训、集体研讨备课和交流分享教学经验方法等系列活动,提升团队教师专业能力和课程思政能力。课程团队荣获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师德师风标兵等4人次,教学类比赛获奖4人次,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先后获省级育人共享计划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学历/学位

职称

所在单位

李清香

研究生/硕士学位

副教授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

胡云堂

研究生/硕士学位

副教授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

张幼明

研究生/博士学位

副教授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

张晓

研究生/博士学位

副教授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

余香梅

研究生/硕士学位

副教授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

吴崇俊

研究生/硕士学位

实验师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

 

 

二、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

液压与气压传动

课程类型

○综合教育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   ○实践类课程

课程性质

必修       ○选修

   

48

   

3

教学方式

○线下      ○线上      线上线下混合式

三、课程简介

《液压与气压传动》是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上)年级学生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液压传动和气压传动两部分,构建教学内容为基础知识、典型元件、基本回路、复杂系统递进式四大知识模块。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课程核心知识教学与能力培养要求,本课程以工程应用为主线,通过理论教学及结合仿真、实验实践等教学环节,学习液压与气压传动系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了“知识、能力、思政”三位一体相融合的课程思政新模式。教学中结合液压与气压传动发展史、先进元件、关键技术、工程应用等教学内容,传承红色基因,把辩证思维、工匠精神、职业规范、创新精神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寓价值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本课程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启发式、项目案例式、任务驱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过程,获得解决有关液压与气压传动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学生爱国精神、科学素养和辩证思维。


     四、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与目标

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为“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思政目标”三位一体相融合,突显思政育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课程思政建设方向“爱国情怀、工匠精神、职业素养、团队精神、创新创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建设重点“爱国主义、工匠精神、辩证思维、职业素养、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课程思政目标“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辩证思维、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素养;具有爱国情怀、敬业精神、追求卓越的个人品质;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课程采用“专题嵌入+案例支撑模式,构建课程思政内容体系,通过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全过程、全教学环节,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实现课程三全育人。


五、课程挖掘的思政资源、思政元素与融入点

章节

专业

知识点

思政元素

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与方式

绪论

液压气动系统应用

专业认可度、专业自信

液压产业已成为现代制造业的支柱产业,采用液压传动的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要求学习撰写液压技术应用综述,提高学生参与度、提升专业素养。

液压泵

齿轮泵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精神

广义上泵是输送流体或使其增压的机械。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善用其智慧,发明了一种能引水灌溉农具水车,可用于高地或离渠道水源较远之地灌溉。通过介绍古代中国劳动人民智慧发明中国水车,增强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培育创新精神。

液压缸与液压马达

液压马达的工作原理及基本参数

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精神

液压马达将液体压力能转换为机械能的装置,输出转矩和转速。晋代发明了用水作动力的水磨,水磨发展与杜诗发明水排有关。水磨自汉代以来,发展蓬勃,而三国时代多功能水磨机械已经诞生成型。从车轮到水轮是技术史、也是人类文明史进步标志。通过介绍古代中国劳动人民智慧发明中国古代水磨及其发展过程,增强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培育创新精神。

方向控制阀

换向阀的功用、结构及工作原理;换向阀的图形符号

创新精神、科技报国、创新强国

介绍换向阀的应用时,引入大国重器-填海造陆神器“天鲲号”。线上慕课课堂学习视频资料“天鲲遨游,逐梦十年奋进路”、“创新进行时,蓄能深蓝天鲲号”。

线下面授课堂教学时引入液压换向阀在天鲲号定位桩的运动方向控制中应用案例,介绍天鲲号的科技创新和在河道疏浚、填海造岛中应用,引导学生树立创新强国理念,激发学生报国的热情,树立建设空天海洋强国的志向。

液压基本回路

压力控制回路的类型、组成及应用

工匠精神、创新精神

在讲述压力控制回路时,介绍国宝级战略装备8万吨模锻液压机。线上慕课课堂学习视频资料坐标中国,8万吨模锻压力机力锻金刚。线下面授课堂教学时引入压力控制回路在8万吨模锻液压机上的应用,万钧之力,能把钻石压成粉剂,使我国大型模锻件(如C919大飞机航空模锻件)实现自给自足,性能非常强悍,让全球各国都很羡慕。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弘扬工匠精神。

气动基本回路

气动安全回路

安全生产、人性化设计、创新意识

冲压生产是连续重复作业,大部分中小企业基本采用手工操作。工人成干上万次重复手工送料、取料,体力消耗极大,容易失误引起事故。多人集体操作大型冲压机床,如配合不协调,也容易发生事故。通过介绍冲压生产失误引起事故,强化以人为本安全生产意识,人性化设计的职业素养和创新意识。

 

六、代表性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案例一:创新强国—换向阀在“天鲲号”定海神针上的应用

课程名称

液压与气压传动

所属章节

4章   第2节 换向阀

案例名称

创新强国—换向阀在“天鲲号”定海神针上的应用

案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能说出换向阀的功能,能列举常用换向阀的类型,能总结归纳出换向阀的工作原理。

能力目标:能辨识常用类型换向阀,能合理选用换向阀,能应用换向阀进行回路设计。

思政目标: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和创新强国意识,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报国热情。

设计理念和主要思路

设计理念:

《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既有较为广泛的理论知识,又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本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采用专题嵌入+案例支撑模式,构建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体系,结合教学内容有机融入思政元素,采用线下面授课堂、线上慕课课堂和课后科创课堂,三堂同促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学生自主有效学习,达成课程教学的知识、能力、素质目标,实现课程多维度、深层次的三全育人。

主要思路:

1.让学生了解换向阀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引出换向阀在液压缸的伸缩往返运动中的关键控制作用。

换向阀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2.通过视频“天鲲号”定位桩上的“定海神针”换向运动工作画面和河道疏浚、填海造岛工作画面。介绍“天鲲号”的科技创新和重要作用,使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和创新强国意识,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热情。

填海造岛工作画面

“定海神针”换向运动工作画面

案例主要内容

换向阀在大国重器、填海造陆神器“天鲲号”上的应用。定海神针”定位桩的换向运动控制过程,控制任务对象的分析,换向阀的选用和控制任务的实现。

案例教学设计

1.课前:布置预习换向阀工作原理和阅读观看“天鲲号”的相关文献资料的任务。

学生通过线上慕课课堂预习液压换向阀,自主观看视频/讲义 换向阀的工作原理换向阀的操作方式创新进行时,蓄能深蓝天鲲号等和阅读文献资料“天鲲遨游,逐梦十年奋进路”。

2.课中:通过线下面授课堂创建和谐、宽松的课堂教学环境,理论联系实际导入案例换向阀在“天鲲号”定海神针上的应用。

案例教学设计

讲解液压换向阀功用时,视频引入我国填海造陆神器国之重器“天鲲号”的工作画面,让学生直观看到其“定海神针”定位桩上的换向运动,进而引导学生总结出方向控制阀的功用。并有机融入“天鲲号”的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以及“天鲲号”在河道疏浚、港口建设、吹沙填海和美丽南海造岛中应用,以及南海造岛对维护国家主权的重大意义。从而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激发科技报国热情。

3.课后:布置适当难度综合作业“试设计多点自动控制液压缸伸缩运动系统”,促进学生深入探究学习。

4.教学方法:视频引入法、直接讲授法、启发式教学法、小组讨论式教学法。

5.考核评价方案

通过学生参与情况和小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教学反思

课程通过多媒体课件讲解、视频、图片展示的形式,学生直观地感受到了换向阀的功用。《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思政要结合课程自身的内容与特色。在教学过程中将爱国主义、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使学生在专业学习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实现思政育人的目标。教学中思政元素挖掘和思政内容资源建设比较重要。紧密结合换向阀知识点,通过   “天鲲号”案例,学生意识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国重器的重要意义,有机融入了创新强国、科技报国思政元素,培养了学生创新强国意识,激发了学生科技报国热情。

 


案例二: “大国工匠”铸就“国之重器”—8万吨模锻液压机万钧之力来源

课程名称

液压与气压传动

所属章节

6章   第1节 压力控制回路

案例名称

“大国工匠”铸就“国之重器”—8万吨模锻液压机万钧之力来源

案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能列举压力控制回路的类型,能归纳其工作原理及功能。

能力目标:能识读与分析压力控制回路能识读并分析压力控制回路的工作原理及应用。

思政目标: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弘扬工匠精神。

设计理念和主要思路

设计理念:

《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既有较为广泛的理论知识,又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本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采用专题嵌入+案例支撑模式,构建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体系,结合教学内容有机融入思政元素,采用线下面授课堂、线上慕课课堂和课后科创课堂,三堂同促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学生自主有效学习,达成课程教学的知识、能力、素质目标,实现课程多维度、深层次的三全育人。

主要思路:

1.让学生了解压力控制回路在8万吨模锻液压机上的应用

引出液压系统在8万吨模锻液压机中的重要作用和8万吨模锻液压机的研制及其在C919大飞机航空模锻件上的应用

2.通过视频坐标中国,8万吨模锻压力机力锻金刚学习。介绍8万吨模锻液压机液压系统组成和压力控制回路,学习大国工匠-- C919航空模锻件总师, 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弘扬工匠精神。

8万吨模锻液压机

8万吨模锻液压机上的压力控制系统

大国工匠-- C919航空模锻件总师

案例主要内容

压力控制回路的类型、组成与工作原理。压力控制回路在8万吨模锻液压机上的应用,国宝级战略装备8万吨模锻液压机万钧之力来源于系统压力控制。

案例教学设计

1.课前:布置预习压力控制回路工作原理和阅读观看“8万吨模锻压力机”相关文献资料的任务。

学生通过线上慕课课堂预习压力控制回路,自主观看视频/讲义压力控制回路的工作原理、“坐标中国,8万吨模锻压力机力锻金刚”。

2.课中:通过线下面授课堂创建和谐、宽松的课堂教学环境,理论联系实际导入案例压力控制回路在8万吨模锻压力机的应用。

在讲述压力控制回路时,视频引入介绍国宝级战略装备8万吨模锻液压机,万钧之力,能把钻石压成粉剂,使我国大型模锻件(如C919大飞机航空模锻件)实现自给自足,性能非常强悍,让全球各国都很羡慕。万钧之力来源于系统压力控制,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弘扬工匠精神。

案例教学设计

3.课后:布置适当难度综合作业“模锻液压机锻造工作液压系统仿真”,促进学生深入探究学习。

4.教学方法:视频引入法、直接讲授法、虚拟仿真法、启发式教学法、小组讨论式教学法。

5.考核评价方案

通过学生参与情况和小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教学反思

课程通过多媒体课件讲解、视频、图片展示的形式,学生直观地感受到压力控制回路的功用及应用场合。《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思政要结合课程自身的内容与特色。在教学过程中将爱国主义、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使学生在专业学习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实现思政育人的目标。教学中紧密结合压力控制回路知识点,通过   8万吨模锻液压机案例,学生意识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国重器的重要意义,有机融入创新强国、大国工匠,强化了学生创新意识、弘扬了工匠精神。

 

关闭窗口

教学信息查询  

 

成绩上传查询 | 课程课表查询
考试网上报名 | 公共体育选课
学生学籍信息 | 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专题栏目  

 

尔雅网络课程
专升本工作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教务处(主校区2号行政楼)

Copyright © 2015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